close
我的母親(一O七) 秋瑾艦穿過高雄港的隘口進入內港,碼頭邊已聚集很多人,好像是在歡迎我們這群異鄉客的到來。終於,秋瑾艦停靠在碼頭邊,一道梯子由艦上放下跨在岸邊。艦上的人在海軍官兵的指揮下井然有序地魚貫上岸。岸上的接待人員把我們這群人帶向一座大型的倉庫中。我們這一家被安排在靠門邊的一個角落,暫時屬於我們的這一塊小方圓被非常貼心地圍起布幔,地上舖了張毯子。就這樣,我們都暫時被安頓下來了。 艦上有人往鑑首的方向看過去,他們叫著: 「看哪!前方已可看到陸地了。」 「對呀!我也看到了。票貼」 「我們終於平安逃出來了。」 我們隨著發聲者的目光尋過去,艦首的遠處浮起一塊黑影,那就是陸地嗎?我們在艦上似乎已度過了好久好久,久到已忘卻陸地究竟是長成什麼樣子。 秋瑾艦依舊平穩地往前滑行,黑影變大了變清晰了,翠綠的山顯現出來了,海面上的船影也逐漸浮現出來,越來越多。那座山向我們逼近,艦上的人掙扎著站了起來湧向艦首,緊繃的臉逐漸舒緩了,笑容爬上眉梢,久不聞的歡愉聲瀰漫著全艦。父親及母親互相苦笑對望著,么妹又回到母親的背上,哥哥牽著我的小手,我們只能站在人群的後方引頸而望,我九份民宿們也沾染了這一刻的歡欣氣氛。 此時,由港內駛出一艘武裝快艇,有一位軍官持手持式擴音器呼籲秋瑾艦: 「停止前進,你們被禁止入港。」 艦長先下令秋瑾艦停駛,然後問該名軍官: 「我們是載運海南補給司令部的物資及人員來的,你為什麼阻止我們入港?」 該名軍官答道: 「對不起,長官,我們接獲情報,貴艦有身份不明的人混雜在裡面,上面的命令要你們停在這裡先接受安檢人員的檢查。」 艦長一聽是上面的命令便回艦橋透過無線電與海軍司令部聯繫,經海軍司令部證實確有其事,他只好拿起麥克風對著艦上所有的人說:ARMANI 「請大家注意,請大家注意,所有人員到甲板上集合。」 他吩咐值班軍官去執行這道命令,然後走出艦橋回到剛才與快艇上的那位軍官對話的位置,他問: 「什麼時候開始檢查?要花多久的時間?」 那名軍官回答說: 「我不清楚,但我想安檢人員已在出發的途中。至於安檢人員要花多久的時間,那得看情況了。」 艦長又說: 「同志,我們艦上的淡水已經用完了,原以為我們可以進港解決缺水問題,可是現在我們被擋在這裡。那麼可否請你通知岸上送水過來?」 那名軍官慨然應允並著及拿起無線電與岸上通話告知對方這項請求。 融資不多時,一艘補給船裝著艦長要的淡水及一艘巡邏艇載著安檢人員從港內駛出。這二艘船貼著秋瑾艦停靠,艦上有人去迎接巡邏艇上的安檢人員,另一批人則去招呼補給船送過來的淡水。陪同安檢人員過來的憲兵們荷槍實彈對準著艦上所有人員,絕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因此被這陣仗嚇得張口結舌說不出話來,膽子小的人站在那裡直發抖。 安檢人員手上拿了一個本子及一支筆,他請艦長把隸屬於秋瑾艦上的海軍官兵集中在一處,其他的人集中在另一處。他逕自走向我們這一群人,然後由第一個人開始盤問。過了許久,信用貸款那位安檢人員終於走到父親面前,他問父親: 「你的姓名?」 「何少統。」 「隸屬於哪一個單位?」 「海南補給司令部衛生器材補給庫。」 「什麼職位?」 「上尉補給官。」 「就你一個人嗎?」 「不,我還帶了家眷,這是我太太;她背上揹的是我女兒,那二個是我兒子。」 「那二個是你的兒子?怎麼差那麼多?」 「大的是排行第二,小的排行第八。」 「那你其他的孩子呢?」 「都死了。」 「都死了?怎麼死的?」 「都是病死的,逃難的時候找不到要醫病,所以都病死了。」 「你不是補給官嗎?怎會找不到藥?」 「我管裝潢的藥是部隊的,我不能拿。」 安檢人員聽父親這樣說,不禁盯著父親看: 「為什麼?有差這幾份藥嗎?」 「我是學法律的,守法是我的做人原則。」 「你寧願看著你的孩子病死?」 「我是不願意看著他們死,可是我更不忍心看著弟兄們不顧自己的性命為了我們的國家拋頭顱灑熱血的那份情感,我不能做對不起他們及國家的事。」 安檢人員動容了,他繼續執行他的工作: 「在台灣你有什麼保證人嗎?」 「我有一個高中同學,他是黃埔四期畢業的,聽說他現在就在台灣。」 「他叫什麼名字?在什麼單位?」 「他的名字叫龐古超,訂做禮服他離開大陸時的職位是海南補給司令部辦公室主任,軍階是少將。」 「好,我們會去查證,如果查證屬實,你們就可以獲得准許進入台灣。」 「謝謝長官。」 安檢人員跳過母親、哥哥和我又繼續往下一位查問。 等艦上人員都查問完畢,安檢人員對艦長說: 「這些人的資料背景我都問過了,現在我先回去一一比對查證。今天委屈你們就在外港歇息一晚等候通知,明天我再給你消息。」 安檢人員說完就轉身帶著跟他一起來的憲兵下到巡邏艇走了 艦上的人聽艦長宣佈說還要在在艦上待一晚不禁都鼓譟起來。艦長趕緊安撫說: 「各位稍租屋網安勿躁,這種安檢是必要的程序,我想你們應該不願意我們之中有共產黨人混進來吧?」 大家面面相觀著,似在懷疑他身邊的人是不是就是共產黨。 幸而艦上的淡水已補充完畢,大家不再受限水之苦了。 黎明的金黃色光芒在海面跳躍的時候,眾人紛紛醒了過來,他們面向陸地圍擠在艦舷旁,就那麼咫尺距離卻像是天涯一般可望而不可及。大家都在等待,艦上的侷促空間把大家壓迫得快喘不過氣來,他們想大聲吼叫,想把連日來在海上的苦悶一股腦的吼出來。可是那陸地明明就在前面不遠的地方,他們卻被拒絕入境。不安的情緒蠢蠢欲節能燈具動,要不是艦長諄諄安慰平撫著大家,使那爆炸的臨界點一再退縮,這混亂的場面定是一發不可收拾,那後果就將不堪設想了。 一個早上過去了,艦上所有的人都在引頸期盼,人群中隱隱私語著,抱怨聲、嘆息聲、勸導聲交織在一起。 終於一艘巡邏艇出現了,它駛向秋瑾艦,艇上的人用擴音器對我們叫著說: 「你們被允許進港了。」 這句話讓艦上的人全都歡呼起來,他們高聲叫著笑著。秋瑾艦又啟動了。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烤肉食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97yuvrv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